龙大戏精社

非正常同人创作文组

出世——龙大戏精社情人节24小时活动

 @一碗阳春面 著

故事开头总是这样,适逢其会,猝不及防。故事结局总是这样,花开两朵,天各一方。“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。我做不成那风景,也不会成为那人,我只愿成为,支撑起你的那座桥。”嘿,倘若哪日能重逢,对坐饮酒,往事皆付笑谈中。





"哎呀,这位先生,你真是生就一副好面相。这样吧,这一卦我不收你钱,权当交个朋友,以后还请先生多多照拂在下一二。"

 

这是齐八和张启山说的第一句话。

 

齐八看着张启山棱骨分明眉眼清爽,眼眸下藏不住的笑意最叫人舒服,他身后映着初升的暖阳,微微有些刺眼的光芒在他的身廓跳跃,虽是半倚着桌也抵不住矜贵。长沙城多少年不曾见过这般整齐的人了?齐八是有私心的,齐家这一门人丁稀薄,要立稳九门光靠自己一张铁嘴,就是有吹破天的本事都不成。眼前这人中龙凤将来可是要成大气候的,抱大腿宜早不宜迟,退一步讲,即使自己看走眼,此人不成伟业,也非富即贵,多结识一个有钱人总没错。

 

然而齐八渐渐发现自己对这个有钱人上心上的有点过头了。这日清早小满来报,说张启山从城南一个凶斗上来,身上不太好,过来找八爷瞧瞧。齐八听了急急忙忙起床,披了袍子趿拉着鞋冲到前厅,在门前稳了稳心神,拢紧滑落肩下的袍子,穿正鞋子方才推门入内,径直走到张启山面前,只见他全身衣衫上血迹斑斑,面色苍白,豆大的汗珠自他鬓边滑落,脸上虽若无其事笑着招呼,可手指死抠座椅扶手的小动作没能逃过齐八的眼。这人显然是刚脱险归来,已疲惫到了极限却仍在强力隐忍。

 

齐八急了:“你这又是为的什么,这般拼命,那不成你真要当九门老大?”

张启山笑了:“我看你给我算的那卦一点都不准,什么人中龙凤,到头来还得靠你帮衬。”

 

齐八自然晓得,下凶斗这个主意就是他给张启山出的。眼下九门无首,需要一人来撑起大局,张启山当下无权无势,只能兵行险着,若一朝得手能服众,压下其余几门躁动不安的心,九门之首便是坐稳了。

 

齐八心说,我又没收你卦金,眼下就盼着那一卦不准,你好少遭些罪。

 

这一招有没有把张启山的威名立起来还没看出结果,齐八这头倒是被日本人盯上了。世传张启山为了个算命的怒发冲冠,单枪匹马挑了日本人的武馆,从此一战成名,张大佛爷的名号响彻长沙城。有道是人红是非多,流言蜚语自然是不少,背地里传什么的都有。小满这个孩子玩心重,鹦鹉学舌把那些风言风语原封不动搬给齐八当笑话听,说者无心听者有意,齐八听着听着心底里的那根筋就被勾疼了,一拍桌子指着小满鼻头直嚷嚷:“呸!我对佛爷那是忠心耿耿,日月可鉴,哪个龟孙敢在背后乱嚼佛爷舌根,叫我逮着一张符咒死他!”小满眼见着八爷脸色又晴转阴,自己莫名其妙挨了顿训,委屈地直哼哼:“八爷,我不过想给您逗个闷子,您怎么还较上真了呢。再说了,您是算命的不是道士,哪能咒得死人……”

 

齐八心说我要有道士那点子本事,肯定先给自己心口上来一沓子断情符,好好收收这个不受管的家伙。

 

心自然要收,却不是齐八希望的那种收法。他陪张启山新月饭店三盏天灯点完,二爷得了鹿活草,尹小姐跟上回长沙的火车,他赔了棺材本,怎么看怎么觉得自己是最亏的那一个,可齐八乐意,他只消看那女子一眼,便知当初自己那一卦准了。

 

对算子而言,世间只有两种人。一种人算得出,一眼知命里因果始末,旦夕福祸,有我无我,好比一盘棋,落子未定结局已现,无趣也无奈。另一种人算不出,齐八自己是一个,张启山是一个。麒麟家的人命主七杀,变生无穷,星盘如云堕雾,只知其表不透其里。

 

齐八在尹新月的命格里看到了张启山,便知他命里没有自己。都说长沙城齐八爷算命厉害算人心更厉害,可自己的心却算不准。他面上把未过门的嫂子夸得天花乱坠有如神女下凡,自个儿心里头跟打翻了酱料铺一样,甜酸苦辣咸,泛在嘴里咂摸咂摸什么味儿的都有。

 

齐八心说算子五弊三缺,你合该仙人独行,你是做了什么春秋大梦觉得人家心里头能容下你一块?

 

 

“八爷,您雇的黄包车来了,您看……”

 

小满在厅外探头探脑老半天,终于迟疑地跨过门槛,磨蹭到齐八面前开了口。齐八正愣愣地看着手里的杯子出神,一棵茶叶在清澈的茶水上飘摇着,虽悠然自得却好似没有根的浮萍,杯中氤氲的茶温刚好暖了微凉的指尖。齐八呷了一口茶,茶香溢满唇齿。茶是好茶,味醇甘洌,可眼下却无心品味。

 

齐八讪笑一声,唇角略弯了弯,将桌上几枚乾隆通宝收入布袋,隔了布袋反复摩挲。现如今的战事虽已平歇,九门却在风雨飘摇中,乱世之间很多事便是不用算是早为人知而无力回天的事实。齐家本不应理世事,入世全为怜悯世人,入世百年,如今也到了出世的时候了。

 

齐八清点完香堂物什,看着小满阖上大门,落锁,转身恭恭敬敬将长匙递到自己手上。他掂了掂,揣进袖笼,凝视堂口上方齐门八算的招牌良久,突然一掀长袍,直挺挺在青砖上跪下,朝头上招牌连磕三个头,膝下青砖咚咚作响。齐八朗声道:“承齐家祖训,不参政,不从军,不看麒麟。可惜世事难有两全法,就此避走他乡,若他日归还,定当设祭焚香重开香堂以告先祖。”

 

齐八起身朝大帅府的方向眺望片刻,往日与那人的种种一一在脑中闪过,垂下头喃喃自语: "世间阴差阳错又有几多,请佛爷恕老八不说之罪。”

 

自此别过,若有来日,望还可与你饮酒。

 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19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